去年9月開始進入慢跑的世界,也一路慢慢的增加距離,第一場比賽就是2月的台北渣打半馬,仗

著有上健身房踩飛輪基本上體能也還不錯的情況下,第一次跑半馬就以接近2小時完賽,而在三

月的台北國道10K也跑出47分佳績,之後的101登高賽也跑進20分鐘內!也因為如此就把跑步這

事當作並不是太困難的運動!!

平均一周練習天數約2-3天而月跑量通常都不超過100K大部分時間連80K都沒有,不過還是會想

趁著今年體能還算很不錯的狀況下直接挑一場比賽攻上全馬看看!!

 

最初計畫是年底的台北富邦全馬,但周遭跑友都一致認為那是很糟的全馬並不建議當作對個

有意義的初馬!!更何況這是我的唯一一次全馬,既然國內沒適合的比賽那乾脆把初馬轉去

國外跑囉!

 

那當然就挑最熟的日本囉!!


原先最想跑的是名氣最大的東京馬但明年時間是卡在過年期間工作無法請假而作罷,所以就把

大阪馬當作第一志願!!當時就透過海外報名中心去申請抽籤,不過還真的沒想到居然會抽中說

,應該是說海外報名中籤率也太高了吧!!

在出發前一週的周六早上去跑一趟LSD不過距離也只到半馬21K!!

算算只跑過兩次21K也只能硬著頭皮上42K全馬戰場囉!!

畢竟真的要一個人自主練習到30K那還真的很無趣說!!

不過這趟練習有試著配速一路刻意維持在6分半上下,依這配速全馬預計可以在4小45分內完賽

,所以就帶著很蠻有信心的出發去挑戰大阪馬!!

大阪馬我是挑星期六去報到,整個會場非常的多人!!

但報到流程卻非常快速及流暢,領完物資後就開始逛起這EXPO了,就搞得很像一個慢跑博覽會!

看的出來慢跑商機在日本真的非常龐大說!!

 

大阪馬當天大約7點半前就抵達大阪公園城車站,這邊到我的G區寄物車算是蠻近的~~

沿路上也遇到非常多台灣的跑友,身穿國旗背心的為數最多!!

寄物完最重要的事就是去上廁所!!不然到時候越接近出發點的廁所絕對都要排上20分鐘!!

接著往出發區前進,沒想到居然要走了大半個大阪城才會抵達出發區!!

等到9點陸續開始有歡呼聲表示馬拉松正式開始囉!!

不過我這G區大約等了5分鐘過後才開始有往前移動,到START開始區大約過11分鐘比起預期快

上蠻多了,整個出發流暢度比起台灣的比賽快上太多了!!

平常在台灣跑這類比賽沿路基本上只有會看到攝影師在路旁,而在大阪馬一出發兩旁就已經是

非常非常多的觀眾在幫忙加油了,我一開始想說這應該也只有前面幾K會是這樣的場景吧!!

沿路上都看到有為數不少的日本跑者都有特地的COSPLAY打扮來比賽,我一開始以為這些人的

實力應該是普普通通的說,結果證明敢COSPLAY來比賽的人都是頗具實力的長跑者!!!

當然沿路上也遇到非常多的台灣跑者,相互遇到都會彼此互相幫對方加油!!

大會補給方面,水站算是蠻多的而且整個水站拉的很長就不會讓跑者集中在幾個地方!!

在廁所方面也是標示非常清楚離下一個廁所還有多遠都會標示清楚,所以就端看跑者自己衡量

這站要不要上囉!!

大阪馬在市區內好幾處是採折返跑的,這幾段也是我不喜歡的地方!!

因為看到對面馬路就有領先群跑者整個就會有壓力特別是我出發時就已經跑在1萬6千人之後

了,那感覺還真的蠻糟的說!就會一直有種怎麼還沒跑到折返點的感覺!!

前面20K都能維持在每5K跑36分多,算是蠻穩定的均速也是賽前幾週所以擬定的計畫之一,要維

持均速並保留體力在後半段來決勝負!!

再過了半馬距離後整個體能還是很不錯還很有體力可以繼續跑下去!!
不過這時候是已經快中午十二點了實在是有夠熱的天氣,對我平常都跑晚上的真的是蠻大負擔!!

大約跑過28K後就應該開始進入所謂的撞牆期的狀態了!!

畢竟之前沒有一次跑超過半馬以上的距離算是開始超出負荷的時候了!!

不過最慘的是大腿整個開始慢慢硬了!!

但在噴了撒隆巴施後情況也沒啥改善反而好像更糟說!!

這時候只能開始先當起步兵慢慢走當作休息再來伺機在後面跑起來!

也在這邊開始沿路跟台灣跑者一起當步兵聊天

走了好幾K後終於來到傳說中的商店街補給站!!

各式食品還真的很多!!但還真的沒啥胃口吃得下去,但還是挑了幾樣來填各肚子一下!!

不過也在當步兵後開始發現水站的桌數都會開始減少而且會有來不及供水的情況就導致成非

常多人都擠在那搶水喝,這倒是有點出乎我預期之外,畢竟水站工作人數並沒有撤掉只是撤部

分桌子,那工作人員為何不去幫忙現有的水站而是站在那喊加油而已,這點我有點想不通說!!

一路就跟好幾位台灣跑者聊天時間也就比一個人當步兵過得比較快些!!

跟一位前週才跑完北京馬又接著跑大阪馬的跑友聊,應該是疲勞尚未恢復所以這場比賽有受傷

的情形,所以才淪落到我當步兵都追的他囉!!

他有說了沒破sub4對他來說之後的時間也都沒有任何意義了!!

我有說我的目標現階段只要能完賽就好了!!

還有聊到他覺得我目前身形應該可以跑的不錯成績但就是要持續訓練!!

本人目前身高173體重64 體脂肪約16%內算是正常偏瘦的身材,個人覺得慢跑要有好成績體重

絕對會是一個蠻重要的關鍵因素,多瘦個幾kg成績絕對會有明顯的進步!!

不過也在邊走邊聊居然看到6小時的配速員從我們身邊跑過!!

這時就發現大事不妙了!!

人生初馬再怎麼爛也不能破6小時阿!!

這時候就就跟他分道揚鑣開始有動力恢復慢跑著回終點!!

跑回終點就只有一種感覺 

我終於跑完了!!

我的人生絕對沒有下一次全馬了!!真的太累了~~~

進到會場流程一樣非常流暢的領取獎牌大毛巾及相關物資,再去另一會場領取寄物袋!!

就算很多人但全程還是非常流暢,工作人員都會鼓掌歡迎選手回來,這點在台灣我還真的沒遇

到過~~

大阪馬就如同之前有參賽過的跑友所敘述的一樣,不論工作人員及路旁的觀賽觀眾都是非常熱情!!

全程42.195KM幾乎都有不間斷的觀眾在幫忙加油幾乎都是喊FIVE豆 或 甘巴碟!!

沿路所經過的店家也很多不做生意就在門口一起幫忙加油吶喊!!

一路上都有看到日本跑者家人來幫忙加油,當相遇時那場景真的令我很感動!!

這些人絕對不是花錢動員來的而是發自內心自動地來加油!!

沿路的都完全交通管制每個天橋都會有STAFF幫忙把自行車搬上下天橋,而且民眾也都很

配合,不像台灣只要擋到路那些駕駛們就會抱怨,整個感覺真的大不同!!

跑過這次國外馬就會覺得台灣的比賽真的很有進步的空間!!

另外這也讓我深深體會到日本跑者普遍程度真的都非常厲害有水準!!

不論老少男女都是非常厲害的,像朋友跑4小時出頭在台灣應該會是蠻不錯的成績但這次大阪

馬居然排到6千多名了!!我則是排到2萬初頭去了!!

賽後檢討就是練習量及距離都不足夠,所以後面14公里就整個算是整個爆掉了!!

不過這也是在我預期內的只是沒想到連30K都撐不到就出乎我意外!!

白天練習不夠導致對這種過熱的天氣不太適應!!

而經歷過這次大阪馬後深知自己的能力不足還跟中等跑者有一段很大的差距!!

以後還是專心練半馬以內的距離來比賽!!

那這邊先來個台北富邦半馬賽前宣言:110分鐘完賽!!!

另外也不得不提這次的跑鞋是穿ADIDAS ENERGY BOOST 2,這雙真的很棒的跑鞋!!
不過我短距離就不會穿這雙相對重的跑鞋!!
所以基本上也代表了這雙在我的跑鞋中除役了!!
謝謝 ENERGY BOOST 陪我經歷過這場美好的戰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ykao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